101夕照之拍攝時機與曝光

Photobucket


攝影拍照都蠻孤獨的...
有時在平溪的山裡...頂著微雨...等待最佳拍攝溪流涓瀑的時刻來臨!
有時開車到外木山拍攝冬天裡難得出現的藍天白雲大海山巒...
也曾在家人還在凌晨酣睡中...一個人在漆黑的夜色中出門...
開一個多小時的車程...到達北海岸老梅拍攝日出映著綠色石槽的美景!
這許多時刻...都是天地間似乎只剩自己一人在和大自然對話!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Photobucket

以下張貼從象山拍攝101夕照的各個時機...不同的光影變化和拍攝心得與相關參數!
這篇主題的想法...只是想提供對攝影有興趣的人...
讓大家能最省力最有效率的拍攝出自己喜歡的照片!




1...
7/14康伯斯颱風襲台前一天的北方天空
(颱風來臨前夕...一般來說都是攝影人的最愛...乾淨...詭譎...變化...美麗
這張照片是站在象山6巨石上往北方拍攝的...此時已是黃昏時刻...
但是因為與太陽成90度角...藍天配白雲...十分乾淨!)
Photobucket


2...
下午5:41
(這時太陽十分耀眼...根本無法睜開眼睛望向西方...
F828已經使用到光圈的極限F8.0了...沒想到竟然拍出"日芒"...
但是即使是最小光圈...快門速度也達1/500秒...黑卡毫無用武之地...
而太陽和天空與建築物的反差實在太大...
後期的PS也無法將101與市區的細節調整還原出來...
此時如果要拍攝...只能拍出101和台北城市的剪影!)
Photobucket


3...
下午6:30
(這個時間...可說是"101夕照"的Show Time開始時刻...
天空的雲朵...也被夕陽給染色了...
建議想到象山拍攝的朋友...最晚到達時刻...不要超過下午6點半!)
Photobucket


4...
下午6:42
(此時的夕陽更落下一些...天邊的雲也變的更紅...
而因為正西方的陽光強度稍稍減弱...
天空的藍色更加飽和一些...白雲的輪廓也比較清楚!)
Photobucket


5...
下午6:54
(此時的太陽...應該已經落在山下了...只剩下夕陽的餘暉
這個時刻的天空的藍色...已經呈現十分飽和的顏色...
但是因為整張照片的上半部...光線仍然很強...建築物還是只能以剪影出現!)
Photobucket


6...
下午7:08
(這時光線又暗了些...城市的燈火已經漸漸出現了...
但是101和萬家燈火...和天空的色彩對比起來...還是顯得黯淡了些!)
Photobucket


7...
下午7:19
(這張照片是這次拍攝最滿意的一張...
照片的上半部天空光線的曝光值...和下半部萬家燈火的曝光值剛好相當...
讓整個畫面色彩以極為迷人的風貌出現...
所以這個時刻是我認為101夜景的最佳拍攝時刻...給大家參考參考...
但是隨著季節日照的變換...這個時刻也是會提早和延後的...)
Photobucket


8...
晚上7:25
(剛到達象山時...是上半部天空光線強度高過下半部城市的光線...
到第7張晚上7:19分上下半部的曝光量達到相同時...之後的曝光就是下半部大於上半部了...
平常拍攝這類風景照...還可以用黑卡來拉近上下曝光的差異...
但是拍攝帶有101大樓的夕照...有個特殊的地方...
就是101破壞了地平線的線條...讓黑卡無法使用!
這張第8張...下半部的曝光已經有點"稍稍"強了些...以致有些建築物的輪廓已經不是很清楚了!
而且燈火的色彩...也不似第7張那般真實!)
Photobucket


9...
晚上7:29
(雖然僅僅和第8張差了4分鐘時間...
但是下半部的曝光就亮了許多...
可見當7:19分的"理想曝光時刻"過後...
整的天空的光亮度就下降得很快!)
Photobucket


10...
晚上7:36
(為了保持美麗的天空背景...曝光鎖定在天空...而這張的地面燈火的曝光就過度了!
這時101光線的曝光看起來還蠻正確的...但是整個照片色彩的感覺已經大為不同了!)
Photobucket


11...
晚上7:41
(最後一張...這時的曝光已經到達F828的快門速度30秒的極限了...
為了仍舊保有一點天空藍色的色調...這時偶用手指遮住下半部的燈火
變成上部天空曝光30秒...下部燈火曝光10秒...)
Photobucket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(以上照片和曝光描述和拍攝時刻...供大家參考!...希望大家一次就能拍出美美的照片...
不用為了補拍...常常去爬象山...因為爬象山"很辛苦的"...)


參考;
象山拍攝101之上山路徑攻略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