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天3夜花蓮觀星賞金針旅拍

這次行程重點主要放在兩個:
1.中橫夜空拍星軌
2.赤科山拍金針花海
3個晚上都採取露營的方式...主要原因為:
1.第一晚在合流露營:要想拍中橫的壯麗風景...時間一定要早...只有露營才可以在早上起床之後...不必再浪費車程時間
2.第二晚在赤科山汪家古厝露營:因為年初寒假時曾經在六十石山住過民宿...三分木板的隔間...舒適度不會比帳棚好...而如果住汪家古厝...房間數不足時...可能還要和他人併房...乾脆露營...反正都是要在天還沒亮之前起床拍照...

預定行程表:
Day-1 8/25星期四
07:30 內湖駕訓中心
09:30 宜蘭頭城
10:00 南方澳
13:00 中橫合流營地
15:00 燕子口步道生態觀察
18:00 野炊
20:00 星座盤之應用與觀測(請準備"星座盤"..."指北針"..."天文望遠鏡")
22:00 就寢

Day-2 8/26星期五
08:00 起床
09:00 拔營
09:30 砂卡噹步道 (大理石地質觀察)
12:00 陳記狀元粥 (高貴不貴)
13:30 光復糖廠吃冰
14:00 赤科山三巨石
15:00 金針花自行車道騎腳踏車 (赤科山可以騎腳踏車...民宿也有腳踏車可借)
17:00 汪家古厝 (露營)
18:00 野炊
20:00 赤科步道夜遊
22:00 就寢

Day-3 8/27星期六
06:00 起床
07:00 金針花海日出拍攝
08:00 古厝曬金針
10:00 拔營
12:00 瑞穗牧場
14:00 鳳林鎮環鎮自行車
16:00 森林泳池鳳凰52(RV營地)
18:00 晚餐
22:00 就寢

Day-4 8/28星期日
08:00 起床
09:00 早餐
10:00 鳳林鎮
13:00 南方澳第一市場
16:00 內湖

第一天:
內湖駕訓中心--->太魯閣合流營地
總行駛路程:
197公里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1.蘇澳港
(早上從內湖出發時夏著大雨...還好上106乙縣道時...出現太陽...到蘇澳時大約10點多...逆光拍攝...失望!)

 








2.砂卡鐺步道
(拍這張照片時...正在下雨! 
unsure.gif 為了趕到合流露營地搶佔營位...蘇花公路一路沒停...12點半到太魯閣時...剛好下大雨...可能多日大雨的結果...有台灣最美步道之稱的砂卡鐺溪...水色都是灰灰的...期望的碧綠水色不覆見!)







3.大峭壁
(長虹橋前有個大崩壁在施工作交通管制...耽誤了20分鐘...剛好休息拍拍照!) 





4.大峭壁2
(大型遊覽車在這裡顯得如此渺小...同時襯托出山勢的險峻!)





5.大峭壁3
(橫幅拍法...把做對比的遊覽車放在上邊...對比出立霧溪谷的高深!)





6.合流營地
(這張是在岳王亭的吊橋上用腳架拍的...時間大約傍晚6點20分...右邊的藍色布塊就是偶的27秒帳的位置!)





7.立霧溪谷
(同樣是在吊橋上立腳架拍的...)







8.一線天瀑布
(連日大雨才會出現的瀑布...因為高度接近100公尺...平常習慣的拍攝流瀑曝光時間8-10秒還是不夠...事後在電腦上看圖才發現...依照這樣瀑布的高度...曝光時間大約要拉長到15-20秒...才會有涓絲般的感覺!...補拍! 
pinch.gif )





9.岳王吊橋
(這幾張照片都是將腳架立在吊橋上拍的...特別選擇傍晚6點多的時間來拍攝...一方面可以長時間拍瀑布...一方面遊客稀少...不會晃動吊橋!...而且攝影的視野也很開闊!)





第二天:
太魯閣合流營地--->赤科金針山
總行駛路程:
134公里
(合流營地很奇怪...暑假來露營了兩次...都是在太魯閣公園門口時下大雨...但是一過九曲洞隧道之後就沒雨了...可能是地形的關係吧!...本來此行在合流的重點是要拍星軌...結果傳統機械相機帶了...卻發現快門線忘了! 
pinch.gif ...補拍! no.gif ) 



10.合流曉月
(合流真是一個好營地...因為山勢的關係...即使夏天露營也可以睡到早上8點!...當家人都還再睡夢中時...掉入攝影無間地獄的苦命人已經開始在找尋題材了!) 



11.人面蜘蛛
(當光線剛剛射入營地時...發現帳棚旁邊的一隻蜘蛛!) 





12.線條 




13.早餐




14.慈母橋
(整個橋上白色的部分都是大理石雕成的...這時大約早上10點半...這時的光線以攝影的觀點已經是太強了角度太正了!...)





15.山路






16.九曲洞
(1個多月前來時還沒有拉紅線...可是山壁已經有落石的跡象...這次封閉起來可能是落石嚴重!) 







17.長虹橋
(又到了施工管制點...等了半小時) 





18.舊橋(長虹橋)
(以前施工的人真偉大!)





19.新舊橋對照




20.小一生
(等待通行的時間中...幫女兒拍拍照...開學就要上小一了...所以在開學之前特地帶出來玩...
小孩一天天長大...F828同樣的散景效果...以前可以納入全身...現在只能容納7分身了! 
jolin.gif
看來全片幅相機的壓力越來越大了! 
pinch.gif ) 





21.長虹橋
(以山壁當橋墩...設計的人顯然顧及自然景觀!...致敬! 
thankgod.gif ) 







中橫太魯閣段是目前台灣唯一世界級的景觀(以前還加一個墾丁 ) ...沿途可以見到許多外國朋友做自助旅行和滿載日本觀光客的遊覽車...推薦大家在合流露營...可以掌握最佳的光線和最悠閒的方式!

22.午餐:陳記狀元粥 















第一天
1.中央山脈的天光
(真的很幸運...中央山脈和台9線縱谷烏雲籠罩...而赤科山竟然無風無雨無雲!)
Photobucket


2.初見赤科山
(下午4點多在花東縱谷飛馳趕赴赤科山時...台9線還下著傾盆大雨...心中還擔心赤科山上的天氣會不好...這晚如何紮營...沒想到彎過山彎...豁然開朗下...是個金色夕陽映照在金色金針花海的美麗畫面...這是下午5點剛到赤科山時拍的第一個景...整個赤科山給人的感覺就像是天堂一般!)
Photobucket


3.夕陽映金針
Photobucket


4.花海茅草瓜棚
(今晚的紮營地點...汪家古厝的瓜棚下)
Photobucket


5.綿延的花海(海岸山脈方向)
(來赤科山最好兩天一夜...下午到傍晚往海岸山脈拍...上午往中央山脈方向拍...也可以反其道拍逆光剪影...反正從早上5點開始可以一直拍到傍晚7點...可以慢慢拍...不像拍日出日落...就那麼黃金3分鐘...如果拍不過癮的話...晚上還可以拍星軌...不過要記得帶快門線!)
Photobucket


第二天
6.農忙
(這張照片的陽光還沒照到曬場...色彩和色溫都不甚理想...5點多工人就開始工作了...陽光一直要到8點多才會越過海岸山脈照到整個赤科山...
不管是採收的還是曬金針的...都要趁熱之前趕快工作...而掉入攝影無間地獄的苦命攝影人的我...也跟著起床了!)
Photobucket


7.農家小嬰兒
(對這類人文照片的拍攝還是不太上手...總覺得少捕捉了些什麼!)
Photobucket


8.瓜棚下露營
(很奇特的經驗...)
Photobucket


9.三巨石
(在等農家8點屋頂曬金針的時候...和旁邊的攝影朋友聊天...他建議我們可以先去前方的3巨石拍拍看...接著就驅車前往3巨石...映入眼簾又是一幅絕然不同的畫面!)
Photobucket


10.傳說中的天空之城
(攝影朋友口中說的神似宮崎駿卡通天空之城的樹與石)
Photobucket


11.攝影人的陰影
(前方的陰影全都是攝影人...120相機...小白小黑等巨炮...早上6點多就一字排開等在這裡...不曉得採收工人看偶們這些人會不會很好笑!)
Photobucket


12.苦與樂
(光線一灑在金針花田上...攝影人都非常喜樂...畢竟攝影是光線的藝術...但是同樣的陽光照在採收工人身上...大概只會感受到炙熱吧!)
Photobucket


13.萬金叢中一點紅
(為了散熱的原因...赤科山上的採收工人大多穿著淺色的服飾...唯有這位穿著紅色的衣服...讓畫面效果顯的突出...從他的褲子可以看出此時金針花的露水非常重...沾在褲子上必定很難受...採收工作真是辛苦啊!)
Photobucket


14.我採收 你拍妹
(這樣的畫面有趣)
Photobucket


15.美景
(低頭工作的採收工人讓單純的風景照活了起來...也襯托出花海的廣邈)
Photobucket


16.曬金針
(回到汪家古厝大約7點半了...太陽曬到古厝廣場的一半了...屋頂還沒開始曬...)
Photobucket


17.瓜棚1
(大家都在等著屋頂曬金珍的經典畫面...趁著空檔拍拍汪家古厝)
Photobucket


18.蛇瓜
Photobucket


19.露營瓜棚下花海中
Photobucket


20.花海vs.茅草屋
(汪家古厝是赤科山的農家裡最具古樸風味的...處處皆可取景...)
Photobucket


21.瓜棚2
(27秒帳很好用...露營在汪家古厝有個好處...拍照起來很輕鬆...前前後後拍了5個小時...都圍繞在這附近!)
Photobucket


22.屋頂曬金針
(終於見到傳說中的黃金屋頂畫面了...後來逛了整個赤科山...發現只有汪家古厝的屋頂有曬金針...怪不得後來陸陸續續有別的地方的攝影人和遊客來這兒拍...人潮就跟夜市沒兩樣...估計一天大約有1千多人來拍!)
Photobucket


23.農家風情
(屋頂在曬金針...古厝廣場上小孩在玩耍追逐)
Photobucket


24.藍天-綠田-金針-黑頂
(色彩強烈到不行!)
Photobucket


25.古厝主人
(屋頂的金針只曬了一面...鋪完一面之後...古厝主人最後現身跟大家說抱歉...實在因為人手不足...只能鋪一面...讓大家失望了!...言談間對大家很抱歉!...我想這就是農人的誠懇與質樸吧!...沒向大家收任何錢還為沒讓大家盡興拍攝而內咎!)
(照片中九點鐘方向的大黑桿是起重機吊桿...下方的橘色大塑膠桶是將白天採收的金針加水浸泡在桶內...加了水金針才不會因為脫水而開花...而加了水就必須用重重的石頭壓著金針...待金針下沉...水分跑到大水桶上半部時...再用抽水機將上部的水抽掉...而重石下的金針...都可以等白天出太陽時拿出來曝曬了!)
Photobucket


26.古厝映金針
Photobucket


27.一字排開
(這些排在上面的機子...每台都來頭不小...在這兒大概是我外拍以來...見到120相機數量最多的一次...可惜的是...可能這些攝影愛好者是從別的地方趕來的...這時拍攝的時間都已經嫌晚了...光線都太利了!)
Photobucket


28.曬金針
(這張照片就可以看出太陽已經太強了...金針和古厝的細節都被強烈的反差掩蓋了!...當然...傳統底片機還可以再撐一下! ...照片的原圖就是這種色彩...B+W的CPL真是強啊!)
Photobucket


29.住帳棚的金針
(一株金針一日只開一朵金針花...而金針花開一天就凋謝了...所以金針花又叫"一日花"...農家其實並不介意遊客採摘開花的金針花...因為開了的金針花是無法食用只能觀賞...但是非常介意整株摘折...因為一株金針的花期一年大約只有40天...整株摘折就是把這株金針整年的產量給扼殺了...因為40天的花期要供應一整年的金針需求...所以人手非常不夠...就讓有些金針住帳棚...以免陣雨來時...人手不夠來不及收!)
Photobucket


30.金針與藍天對話
(這張已經有正片的效果了!)
Photobucket


31.金針石道
(大片金針田的質感是瑣瑣碎碎的...所以這次照的照片縮圖之後都不敢加銳利化!
請看金針田和藍天交界的地方...金針的邊緣沒有一般白邊的反差效果...)
Photobucket


32.竹亭
(這個竹亭是汪家金針田的至高點...不同於六十石山的現代水泥觀景亭...很有農村古樸的味道
與週遭的景觀也融合得很好!...小朋友爬著竹梯在田野間玩耍...好快樂!)
Photobucket


33.戴金針花笠的婦人
(整個赤科山上...唯二將金針花戴在斗笠上的採收工人...我想她們兩人的心境自有一番怡然!)
Photobucket


34.金針小徑
(漫步在金針花田中...遠處是藍天下的中央山脈...老鷹飛過...)
Photobucket


35.花東縱谷
(從竹亭眺望花東縱谷...花東真是好地方!)
Photobucket


36.赤科山谷
(從竹亭俯瞰整個赤科山谷...右前遠方是三巨石的位置...左下方是汪家古厝...照片前方是愛玉樹林)
Photobucket


37.攝影人
(在赤科山不必注意如何構圖...山坡的線條和原野的起伏...已經用最自然最美的方式呈現出來...攝影人要做的只是拋開俗務...拿起相機出門...在最適當的時間站在金針花田里...按下快門! )
Photobucket


38.花田旁的小屋
(因為實在太感動了...而且還有好多地方和題材沒拍到...決定要在赤科山多露營一晚...但是汪家古厝的女主人說隔天攝影學會有八十多人要住宿...已經沒有空的營位...只好乖乖的下山...這張是下山路旁的風景...對照著照片中的屋子...可以感受到現場的地形!)
Photobucket


39.花東縱谷
(依依不捨的下山...忍不住又拍下縱谷的廣闊)
Photobucket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