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瑞月舞蹈社 + 玫瑰古蹟咖啡館 @ 台北






蔡瑞月1921年出生於台南,1937年畢業台南第二高等女校,1941年畢業日本東京石井漠舞蹈體育專科學院,一九四五年畢業日本石井綠舞蹈研究所。旅日期間,隨舞蹈團赴越南、新加坡、馬來亞、緬甸及日本各大城市演出。
1946年返台,創立台灣第一家舞蹈研究社「蔡瑞月舞蹈藝術研究社」,1947年與執教台灣大學的雷石榆結婚,1949年雷受政治迫害而流放廣州,蔡瑞月亦無辜被牽連下獄三年,自日返回後五十多年,蔡瑞月一直致力於舞蹈的教學,編導、演出與推廣,是台灣舞蹈界的開拓者,舞蹈包含現代舞、芭蕾舞、民族舞、舞劇等,曾赴泰國、日本、越南、澳洲、韓國演出,亦與歐洲、美國做藝術交流。
蔡瑞月一生舞蹈,從未間斷,她自述:「自小就極愛跳舞,我的身體總是不由自主地律動著,一股歡欣自內裡湧出。」高等女校畢業後,即主動教學生跳舞。在自日返台的船上,在白色恐怖的政治獄中,她都有創作及演出,可說一生沈迷地奉獻投入於舞蹈。
1994年舞蹈社面臨被拆除的命運,在藝文界人士奔走之下,「蔡瑞月舞蹈研究社」被指定為古蹟保存下來,讓人可以看到台灣現代舞紮根之地,與蔡瑞月與舞蹈生命的歷程;很不幸的,在指定為古蹟不到三天,木造的舞蹈研究社就遭祝融之禍,大多數均以焚毀,並於2003年依原樣重新修復。
>>>   蔡瑞月舞蹈社+玫瑰古蹟咖啡館 照片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