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南蘇杭天堂世博六日 5/27~6/1

◎第 1 天 台北(台北機場)/杭州-蘇州(西湖-水鄉、夜遊金雞湖)  航班GE 0800/0930
今日集合於機場,搭乘豪華客機飛往【杭州】,杭州為浙江省省會。杭州一直以其物產豐富,風景秀麗而聞名,尤以西湖為甚。再配合附近名勝,實為旅遊勝地。另外,杭州一直是中國絲綢工業中心,當地出產的絲調、織錦,馳名國內外。

★ 驅車前往參觀【胡雪巖故居】清時期的「紅頂商人」胡雪巖在浙江杭州的故居,是目前杭州保存最完整、規模最大的一處清代名人故居,同時也是中國國家級保護單位。胡雪巖故居建於1872年,佔地10.8畝,耗資10萬兩白銀所建,號稱「中國巨商第一宅」。整座古宅分十三樓宇、芝園等,亭台樓閣,水榭通幽。從建築到傢具都精心佈置,運用大量名貴木材精雕細刻。故居內還有董其昌、鄭板橋、唐伯虎、文徵明等名家的書法石刻作品。

★ 接著前往遊覽【西湖】風光,登上湖心島:【小瀛洲】
西子湖是坐落杭州城西的一顆光彩奪目的明珠,面環山,一面瀕市,湖體輪廓近似橢圓形,面積6.03平方公里,湖面上有白、蘇二堤,將湖面分成外湖、里湖、岳湖、西里湖、小南湖五個部分,湖中有孤山、小瀛洲、湖心亭、阮公墩四島,環湖山巒迭翠,花木繁茂。峰、岩、洞、壑之間穿插泉、池、溪、澗,青碧黛綠之中點綴樓閣亭榭、寶塔、石窟,湖光山色,風景美如西子,被譽為『人間天堂』。

★ 晚餐:於傳統蘇州水鄉【七里山塘】內的【松鶴樓】用餐【江南六小碟】


★ 用完晚餐後遊覽車繞道【金雞湖】感受夜景

晚上住宿於:蘇州香格里拉飯店

◎第 2 天 蘇州(拙政園,蘇州博物館)─上海(外灘特色建築群參觀,夜遊黃浦江)
★ 早餐後,前往參觀中國四大古典名園之一的【拙政園】,修建于明代,園內建築的數量在蘇州諸園中居冠,廳堂、走廊、粉牆、洞門等建築與假山、水池、花木等組合成數十個大小不等的庭園小品。

★ 前往參觀「拙政園」位於蘇州市的東北街,是江南園林的代表,始建於明代正德四年間,與同在蘇州的「留園」、北京的「頤和園」、承德「避暑山莊」並稱中國四大名園,也是蘇州園林中最大、最著名的一座。明代弘治進士「王獻臣」在嘉靖、正德年間官居監察御史,晚年仕途不得意,罷官回鄉後,在唐代陸龜蒙宅地和元代大弘寺舊址處拓建而成,取晉代文學家潘岳「閒居賦」中〈此亦拙者之為政也...〉句意,取名為「拙政園」。王獻臣在建園時,特聘請吳門畫派的代表人物「文徵明」為其設計藍圖,建成以水為主,近乎自然風景的園林,整體布局非常巧妙,把有限的空間進行分割,充分採用了借景和對景等造園藝術,池廣樹茂,景色自然,臨水區域佈置了形體不一、高低錯落的建築,整個園區層次分明,格調古樸自然,是最能反映明代特色的古典園林,1997年,「拙政園」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保護名錄。
「拙政園」中現有的建築,大多是清咸豐九年拙政園成為太平天國忠王府花園時重建,至清末形成東、中、西三個相對獨立的小園。拙政園的布局疏密自然,其特點是以水為主,水面廣闊,景色平淡天真、疏朗自然。它以池水為中心,樓閣軒榭建在池的周圍,其間有漏窗、迴廊相連,園內的山石、古木、綠竹、花卉,構成了一幅幽遠寧靜的畫面,代表了明代園林建築風格。拙政園形成的湖、池、澗等不同的景區,把風景詩、山水畫的意境和自然環境的實境再現於園中,富有詩情畫意。拙政園這一大觀園式的古典豪華園林,以其布局的山島、竹塢、松崗、曲水之趣,被勝譽為「天下園林之母」。它與承德避暑山莊、留園、北京頤和園齊名,該園是中國四大名園之首、全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、全中國特殊遊覽參觀點之一、世界文化遺產,迄今為止同時具備這四項桂冠的,全中國僅「拙政園」一家。
接著到拙政園旁邊參觀最具蘇州特色的博物館,【蘇州博物館】位於江蘇蘇州市區東北,成立於1960年元旦。館址分兩部分,舊館是太平天國忠王府(李秀成官邸)原址,新館由著名建築師貝聿銘設計,於2006年建成開放。

★ 爾後專車前往上海有「東方巴黎」、「東方不夜城」之稱─【上海市】,上海是一個嶄新的、具上海歷史文化風貌的都市旅游景點,前往上海最熱鬧的地方─ 安排上海稱為萬國建築博覽的【外灘建築群】。北起蘇州河口的外白渡橋,南至金陵東路,全長約1500米。著名的中國銀行大樓、和平飯店、海關大樓、匯豐銀行大樓再現了昔日遠東華爾街的風采,這些建築雖不是出自同一位設計師,也並非建於同一時期,然而它們的建築色調卻基本統一,整體輪廓線處理驚人的協調。無論是極目遠眺或是徜徉其間,都能感受到一種剛健、雄渾、雍容,華貴的氣勢。

★ 晚餐: 【鮮牆房】,是個獨特的名子。鮮,是指新鮮的原料經烹調後,美味的香氛;牆,是指香濃的氣味滲入牆磚中;房,是指雅致的廳內格局,使人耳目一新,可見店家對於自家料理的美味有絕對的自信呢,飄送的香味連牆都熏香了!

鮮牆房位於上海鬧區中,百年的德式的建築依然屹立不搖,牆抵擋了外界的紛擾,使餐廳內的環境優雅寧靜,美食鮮的徹底,廳內清明風格的佈置,頗具中國的大紅喜氣但不落俗氣,精緻的陶製餐具醞釀了優雅的進餐氣氛,大方氣派的擺設,適合宴請、朋友聚會及家人聚餐。

★ 搭乘 【黃浦江夜遊船】,一覽外灘浩瀚景致。隔著江水欣賞兩岸壯麗的建築物,配合根據天氣變化自動調節的微電腦立體照明系統,每當夜墓低垂,華燈齊放的浦東、浦西兩岸。

住宿:浦東【陸家嘴】【新天地哈瓦那飯店Melia】

◎第 3 天 上海(世博園)
★ 早餐後,前往【上海世博會場】世博會與奧運、世足賽並稱為《世界三大盛會》。上海世博會將於 2010年5月1日到10月31日舉行,為期184天。此一盛會會吸引全球超過240個國家參與,全世界的科技在這場全球聚會裡展露無疑,這場聚會既是城市、也是科技的表演舞臺,其中,中國身為主辦國,在門面上以【一軸四館:中國、台灣、香港、澳門】展現中國文化、建築的力道,要旅客第一眼看到一軸四館就能認出中國的特色。《一軸》指的是世博軸,是體現中國天圓地方的概念,表達出中國人凡事有中心思想的行事風格與儒家中庸之道的展現。中軸線的概念大至紫禁城,小至市井人家都能看到,表現的是中國傳統建築的概念。建設上以科技為表徵,利用太陽能科技《太陽穀》做為能量來源,減少對地球資源的損耗,《太陽穀同時也是雨水收集器,收集的雨水做為水資源循環再利用,充分做到世博會希望《城市,讓生活更美好》的概念。走一趟世博會,一軸四館肯定是必遊的第一站,從光電與回收展開對環保的重視。地點:上海世博會位於上海市中心南浦大橋和盧浦大橋之間的濱江地區,沿著黃浦江(浦東、浦西)兩岸,展區分A、B、C(浦東)、D、E (浦西)5大片區,占地範圍高達5.28平方公里,展會面積是日本愛知世博會的3倍。焦點場館包括設有全球最大IMAX 螢幕的沙特阿拉伯館,以及設有先進聲控裝置的德國館,還有建築曲線造型光影迷人的 【阿聯酋館】,以及深具地方小國特色的中亞國家【卡茲吉克】,逐個館欣賞需時,分鐘要花一個月方可完成世博之旅。

住宿:上海新天地哈瓦那飯店(Melia)【頂樓-泳池】

◎第 4 天 上海(世博園)─上海(新天地、世界金融中心SWFC)

★ 早餐後,前往【上海世博會場】參觀【各國展館】 -【台灣館】象徵山的方形玻璃天燈造型館場,外牆上刻有阿里山、陽明山等山稜線,還將以日月潭的水以及玉山的石頭作造景,寶島好山好水盡納其中。天燈內部設計有一個巨型LED球體, 參觀者寫下的祈福話語,會在球體燈心的外壁上顯示並冉冉上升。【中國館】建筑外觀以“東方之冠”的構思主題,表達中國文化的精神與氣質。國家館居中升起、層疊出挑, 成為凝聚中國元素、象征中國精神的雕塑感造型主體——東方之冠。如果說“鳥巢”“水立方”是北京奧運會眾多宏大場館中的經典之作,那麼,作為東道國展館的中國館,則有望成為上海世博會乃至當代中國的象征。不同於眾多“舶來品”,中國館完全由中國人規劃設計,廣州、北京、上海的三家設計機構組成聯合體。只是中國館還沒有一個中外共賞、老少咸宜的“雅號”,姑且依其最初的設計理念稱之為“東方之冠”。
【上海新天地】上海新天地於2000年建成,是上海市一個現代化的餐飲消閒中心。靠近淮海路商業街,周圍有多家高級寫字樓。原本這處是一個舊社區,充滿著石庫門弄堂平民住宅。1990年代末,上海市經濟起飛,多個舊社區都被遷拆重建。重建這個社區時,設計師將這種富有上海建築特色的元素,一方面予以保留,另一方面融入新的建築主題意念。佔地3萬平方米,建築面積6萬平方米。經過精心的裝潢、設計和社區整體規劃下,小至樹木高低、大至商舖排列和獨特設計,吸引到明星、藝術家和企業家在這裡開設精品店、高檔次飲食消閒餐廳等。例如已故藝術家陳逸飛也有店舖在新天地開設。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就在上海新天地旁邊。

晚餐:【小南門餐館】

餐畢走路夜遊到 【上海世界金融中心SWFC】【夜拍黃浦江】

◎第 5 天 上海─杭州(烏鎮水鄉、靈隱寺、飛來峰) (印象西湖)

★ 早餐後,驅車前往中國最後水鄉-烏鎮循著古老的【青石板路】悠遊江南【水鄉】體驗【擺渡】的江南風光。
烏鎮是江南水鄉六大古鎮之一,古風猶存的東、西、南、北四條老街呈“十”字交叉,構成雙棋盤式河街平行、水陸相鄰的古鎮格局。這裡的民居宅屋傍河而築,街道兩旁保存有大量明清建築,輔以河上石橋,體現了小橋、流水、古宅的江南古鎮風韻。

【靈隱寺】位於杭州西湖靈隱山麓,背靠北高峰、面朝飛來峰,建於東晉咸和3年(西元328年),是江南著名古剎之一,北宋時氣象恢宏的靈隱寺列為禪院五山之首,又稱為「雲林禪寺」;靈隱寺占地100多畝,依山而建臥躺在群山環抱中,並擁有許多細緻精美的石壁雕刻,靈隱寺殿宇恢宏,寺內的殿宇、石塔、佛像、亭閣、法器及字畫等建築和歷史文物,在建築藝術史和佛教史上都非常具有歷史價值,這些珍貴豐富的文化遺產被列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。

★ 晚餐:西湖三大名菜館之一的【山外山菜館】,創業於清光緒28年,以杭幫傳統名菜著稱,迄今已有百餘年歷史。最初店是在靈隱寺一帶,民國以後幾經波折,於1978年落腳杭州【植物園】內玉泉風景區。現在的山外山是1988年重新裝修的,採取與周遭自然景觀融合的設計路線,打造宛如在園林裡用餐的舒適環境。用完餐在植物園內散散步、餵餵魚,感覺十分悠閒。

★ 晚餐後欣賞大導演『張藝謀』一新力作~ 《印象‧西湖》。從2005年開始正式籌備,是杭州市與『張藝謀』、『王潮歌』和『樊躍』的“鐵三角”導演團隊聯手打造的山水實景演出。它以西湖山水、園林景觀為天然背景,融合杭州古老民間傳說,通過實景、實演動靜結合的形式,向中外遊客講述杭州的歷史文化。(因為印象西湖場地於戶外如遇到大雨停演改為西湖之夜秀參觀)

住宿:【杭州溫豪大酒店】

◎第 6 天 杭州/台北(松山機場) GE 1030/1200
早餐後,,帶著滿足的心情搭乘豪華客機返回臺北,結束愉快的華東之旅。

留言